本文引用自A7V7 - 請不要再綁架老人家 (歡迎轉貼)

拜託負責照顧失智者的護士、看護或家人,千萬不要再用束縛帶(衣)來綁住失智的老人家。強制束縛會讓老人覺得非常丟人,內心受創,且肌力會降低,甚至因缺乏活動,而肌肉萎縮。限制失智者是落伍的行為,不符合醫學研究,也侵犯人權。

以下蒐集幾篇報導,來證明不應該用外力限制失智者。另外也轉貼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理事&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女士給某媒體信中,有關於教導大家對於失智者照護措施的資料。

心情沉重地寫這篇文,希望大家能正視社會中失智的老人也是需要被合理對待的。請靠您的力量,幫忙把正確知識傳遞出去,媒體沒做到的,讓網路來做到吧! 光靠小青蛙單薄的力氣,是很難喚起大家去關心失智者,拜託您了。

◎民眾或家屬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-474-580(失智時,我幫您)洽詢。


預防跌倒照護措施
(1)保持無障礙空間,走道維持通暢,將書報架、茶几或立燈移開,清除不必要障礙。減少門檻,或加上斜坡。走道、浴廁設置扶手。避免可移動之小地毯。
(2)傢俱避免尖銳角,可以護墊覆蓋之。
(3)樓梯使用與階面對比顏色之止滑條。
(4)地板避免溼滑,浴室或廚房保持乾燥、注意防滑。
(5)對容易跌倒的區域如廚房、浴廁及樓梯間等加以掩飾或上鎖。
(6)光線儘量明亮均勻,以利患者辨識。在走廊、臥室或浴廁裝置夜燈。
(7)在專業指導下進行下肢肌力訓練以及平衡感訓練。每天定時陪伴長輩散步。
(8)當發生跌倒意外時,必須就醫評估跌倒原因並依原因進行處置。

預防走失照護措施
(1)有計畫地安排長輩之日常作息,引導患者參與簡單家務,並定時帶長輩外出活動,使長輩覺得生活充實有意義。家中人手不足以引導長輩活動時,可安排白天至日間照顧中心參加活動。
(2)門窗加裝隱藏式門鎖或開門鈴聲等感應裝置,以提供照顧者警訊,以防長輩自行出門。留意長輩的行蹤及活動,盡量維持在照顧者視線範圍內。
(3)與住所大廈管理員、鄰居及附近商家說明患者情況,請求鄰里守望相助,若見到患者單獨外出,請協助留住長輩或留意其動向並儘速通知家屬。
(4)帶患者至警察局按捺指紋,萬一走失被帶至警局時,警察可藉指紋找到長輩家人聯絡資料。申請愛心手鍊戴在手腕上,走失時與指紋捺印有相同效果。使用衛星定位器材,可主動找到長輩。將長輩姓名及聯絡方式繡在衣物上,或放置名片於上衣口袋。
(5)帶長輩就醫時最好有兩位照顧者陪同,避免照顧者忙著辦手續時,長輩走散了;可申請居家服務陪同就醫,或請求醫院志工協助。
(6)事先準備緊急聯絡方式,如患者手機可事先輸入緊急聯絡人電話。平時幫患者拍照,以利協尋時使用。


◎指紋捺印

失智患者常出現走失之問題,為了患者的安全,警政署提供指紋捺印服務,使患者萬一走失時,警政系統可依其指紋協助患者找到回家的路。

申請單位:至各縣市警察局刑事組或刑事隊申請自願捺印指紋
申請對象:身心障礙者之家屬或監護人
準備文件:1.申請人印章
2.身心障礙者二吋照片二張
3.戶口名簿或殘障手冊
申請手續:1.至各市、縣(市)警察局申請。 (分局刑事組或刑警隊)
2.申請時應填寫申請書,填寫當事人及申請人之基本資料
3.繳驗證件並核對資料。
4.貼二吋正面照片乙份,留各市、縣(市)警察局建檔保存
5.親領身心殘障者至各市縣(市)警察局申請捺印指紋,並貼照片一張於指紋卡。

◎愛心手鍊

對於家中的失智者,您一定很擔心他會不會在外迷路,一條小小的手鍊,透過民眾與警方的協尋,可以帶領他找到回家的路,也可以預防走失的事件發生。
申請單位:失蹤老人協尋中心(02)2592-7999
準備文件:1.申請書
2.使用人身份證正反面影本一份
3.相關證明文件:醫院診斷書或身心障礙手冊或派出所走失記錄證明或家屬申請書。
申請費用:1.經診斷為失智症之患者一律免費。
2.自費申請者需繳交手鍊工本費及服務費,第一年700元(含工本費及服務費),第二年起每年500元服務費。
申請手續:1.郵寄方式-以掛號寄回(請附掛號回郵信封需貼足30元
郵票)
2.親自領取-以電話通知前來領取

 

(以上粗黑體內文,轉貼自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理事&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女士給某媒體信中,有關於教導大家有關失智者照護措施的資料。)

 

小青蛙跟朋友們查到一些資料,供大家參考:

一、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125 期 2005-11-16
"日本於最近已經法令公告全面禁止使用約束帶(衣),在這裡當然也就看不到有被綁在床上的老年人"  
來源:http://enews.nhri.org.tw/enews_list_new2.php?volume_indx=125&showx=showarticle&article_indx=2993&enews_dt=2005-11-16

二、失智症老人的照護 主講者:台南市立醫院居家護理師張瓊分
"失智症老人常見問題行為與照顧遊走:在居家或機構中常見,設計一個安全的遊走環境,勿強制約束老人,應用安心手練。"
來源:http://72.14.235.132/search?q=cache:OUvNzZSD4OIJ:www.ntin.edu.tw/project/97%E7%89%B9%E8%89%B2%E6%A1%88/Subproject2/Handout/Y970712/%E5%A4%B1%E6%99%BA%E7%97%870712_03.pdf+%22%E5%A4%B1%E6%99%BA%22+%E7%B4%84%E6%9D%9F&cd=19&hl=zh-TW&ct=clnk&gl=tw
 
三、失智症者之行為障礙及其護理
雖然約束可以有效的減少遊走行為的發生﹐但它卻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受傷
且增加個案的躁動(Werner, Cohen-Mansfield, Braun, & Marx, 1989)﹔相同地﹐藥
物的使用也會造成嚴重的藥物副作用(King & Mallet, 1991)。結果﹐在1987年時
OBRA(the legislated Omnibus Budget Reconciliation Act)立法主張認為藥物及肢體
的約束是不能用來治療遊走的護理之家個案。

來源:http://bbs.nsysu.edu.tw/txtVersion/treasure/neurology/M.894166891.A/M.894167029.H.html

四、如何評估及處理失智症患者的行為問題 張志誠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 侯志恭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
不要和患者爭論,甚至約束患者。約束的使用會造成或惡化躁動、意識混亂和焦慮。比較好的方式則是提供患者一個受監督的環境,可以安全地自由行動
來源:http://www.tafm.org.tw/Data/011/186/190603.htm

小青蛙單獨的力量是有限的,若您能轉載,把正確知識及愛散播出去,就會有失智者免於受害,非常感謝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牽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